学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生通知 > 正文

关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阳光健康跑”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15点击量: 

根据国家颁布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为贯彻执行国家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和《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教室、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升体质健康水平,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活力东方”的校园氛围,学院决定开展“阳光健康跑”普及活动。

一、实施办法

1.实施对象: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学生(除毕业班、专升本学生)

2.实施时间:2024年3月18日-6月30日(校历第4-18周),有效运动时间:周一至周日6:30—21:30

3.锻炼方法:利用智慧校园阳光长跑系统人脸识别技术记录学生跑步次数、时间与距离目标考核量每天只记录有效距离内公里数。根据系统相应配速要求,每公里用时5-10分钟为有效,否则视为无效成绩综合配速不达标或50%以上分段配速不达标均为无效本学期目标考核量男生不得少于70公里,女生不得少于50公里每次跑步的距离1-4.5公里为有效距离;不到1公里系统默认为无效距离,超过4.5公里按4.5公里计,超出里程数不计入有效成绩,但计入实际公里数并进行

4.实施地点:东方学院校内设置人脸识别打卡认证点位8每个认证点位设有2台终端机共计16台。(详见附件1:附图)

5.打卡要求:学生可在6条规定的线路中自由选择其中一条或多条线路进行阳光健康跑。每条线路包含4个打卡认证点位,其中出发点即终点,需认证2次。学生可以从该线路4个点位中的任意1个点位作为起始点出发(“人脸识别”认证),逆时针或顺时针跑步并依次通过该线路中的其他3个点位(“人脸识别”认证)并回到起始点位(“人脸识别”认证)方为一次有效的闭环跑步路线。

A线路(1.02公里):需“人脸识别”打卡认证点位:1、2、3、8,学生可随机选择出发点位并按顺序(顺时针或逆时针)进行打卡认证,其中出发点位即终点,需出发时和结束时各认证1次,整条路线共需认证5次。若从2号点位出发,则A路线的打卡认证顺序为:2-3-8-1-2或2-1-8-3-2。(详见附件1:附图)

B线路(1.33公里):需“人脸识别”打卡认证点位:3、4、7、8,学生可随机选择出发点位并按顺序(顺时针或逆时针)进行打卡认证,其中出发点位即终点,需出发时和结束时各认证1次,整条路线共需认证5次。若从7号点位出发,则B路线的打卡认证顺序为:7-8-3-4-7或7-4-3-8-7。(详见附件1:附图)

C路线(1.09公里):需“人脸识别”打卡认证点位:4、5、6、7,学生可随机选择出发点位并按顺序(顺时针或逆时针)进行打卡认证,其中出发点位即终点,需出发时和结束时各认证1次,整条路线共需认证5次。若从6号点位出发,则C路线的打卡认证顺序为:6-7-4-5-6或6-5-4-7-6。(详见附件1:附图)

D路线(1.77公里):需“人脸识别”打卡认证点位:1、2、4、7,学生可随机选择出发点位并按顺序(顺时针或逆时针)进行打卡认证,其中出发点位即终点,需出发时和结束时各认证1次,整条路线共需认证5次。若从1号点位出发,则D路线的打卡认证顺序为:1-2-4-7-1或1-7-4-2-1。(详见附件1:附图)

E路线(1.66公里):需“人脸识别”打卡认证点位:3、5、6、8,学生可随机选择出发点位并按顺序(顺时针或逆时针)进行打卡认证,其中出发点位即终点,需出发时和结束时各认证1次,整条路线共需认证5次。若从5号点位出发,则E路线的打卡认证顺序为:5-6-8-3-5或5-3-8-6-5。(详见附件1:附图)

F路线(2.13公里):需“人脸识别”打卡认证点位:1、2、5、6,学生可随机选择出发点位并按顺序(顺时针或逆时针)进行打卡认证,其中出发点位即终点,需出发时和结束时各认证1次,整条路线共需认证5次。若从2号点位出发,则F路线的打卡认证顺序为:2-5-6-1-2或2-1-6-5-2。(详见附件1:附图)

例:

王同学选择A路线进行跑步锻炼,他选择2号点位作为出发点并逆时针方向进行跑步,则他需要在2号点位终端机进行首次“人脸识别认证”后依次途径3号点位(第二次“认证”)、8号点位(第三次“认证”)、1号点位(第四次“认证”)并最终回到2号点位进行末次“人脸识别认证”,本次路线有效,王同学“人脸识别认证”点位依次为:2-3-8-1-2。

张同学选择B路线进行跑步锻炼且完成2圈,他选择8号点位作为出发点并顺时针进行跑步,则他需要在8号点位终端机进行首次“人脸识别认证”后依次途径7号点位、4号点位、3号点位并回到8号点位再依次经过7号点位、4号点位、3号点并再次回到8号点位进行末次“人脸识别认证”,本次2圈路线有效,张同学“人脸识别认证”点位依次为:8-7-4-3-8-7-4-3-8。

6.记录查询:学生单次和学期跑步记录可在“智慧东方E”APP“校园安”系统内的“阳光长跑”中查询。还未进行人脸采集的同学需在“校园安”系统内的“人脸采集”中上传本人照片并等待审核。

二、奖惩制定

1.将学生参加“阳光健康跑”的状况纳入相关体育学分考核,“阳光健康跑”纳入体育锻炼第二课堂管理,三个学年均完成目标考核量者获得0.4个学分,成绩按学年结算。

2.根据智慧校园阳光长跑系统排名,每学年全院排名前10名的学生将获得由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颁发的“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运动达人”荣誉称号。

3.体育部将结合系统大数据和校园安全监控系统进行分析识别系统管理员将不定期抽查部分跑步记录,体育部将不定期组织线下巡查,凡跑步使用自行车、滑板车交通工具的非正常跑步行为均被判为作弊将对作弊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请同学们自觉锻炼,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第一次发现,进入预警名单,累计所有跑步记录清零,上交检讨材料后继续完成本学期考核任务。

第二次发现,进入黑名单,累计所有跑步记录清零,通报二级学院,上交检讨材料后继续完成本学期考核任务

第三次发现:学年“阳光健康跑”成绩评定为不合格,毕业当年需参加16学时体能培训班学习

三、注意事项

1.跑步者必须做好参加长跑锻炼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穿合适的运动服、运动鞋,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等,做好跑前热身运动和跑后的放松运动。

2.跑步中有任何不适,应停止跑步,尽快到校内医务室就诊。

3.凡因伤、病等原因不能参加阳光长跑活动者,填写《免跑申请表》,同时提供近三个月以内市级以上三甲医院出具的病例、诊断书、检查报告等材料,填写后交体育审核备案。

4.关于系统使用的疑问或出现的问题可添加东方学院阳光跑客服微信群进行在线咨询(详见附件2:附图)

5.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体育部所有。

体育部

2024年3月15日